「昨晚又翻來覆去?」、「常常感到無力?」這些日常的小困擾,很可能是身體在向你發出「缺鎂」的警訊。缺鎂除了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足量,若希望更精準高效補鎂,就可以考慮補充「海洋鎂」。
海洋鎂是什麼?海洋鎂功效有哪些?文中將全方位為大家解析海洋鎂補充好處、建議攝取量與最佳食用方法,同時幫助釐清選購保健品原則,讓你輕鬆補充足量鎂,強健關鍵靈活、維持活力旺盛!
海洋鎂是什麼?

鎂(Magnesium)是人體內含量第四豐富的必須礦物質,僅次於鈣、鉀、鈉。鎂參與了人體內 300 多種酵素的反應,對於骨骼與牙齒的健康發育、醣類代謝,以及心臟、神經與神經的正常功能運作,都扮演著關鍵核心角色。
然而,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鎂,必須從飲食中攝取充足,若無法從食物中獲得足量鎂,就必須依賴「鎂補充劑」來補足。而「海洋鎂」正是一種天然來源的鎂補充劑,主要採用溫和無溶劑的方式萃取自純淨海水。海洋鎂主要有以下 3 大優勢:
- 天然來源、溫和低刺激:海洋鎂主要來源自純淨海域的海水,且採無溶劑方式萃取,非人工化學合成,對消化系統刺激性小,更適合體質敏感者補充。
- 營養更多樣豐富:海洋鎂除了提供高含量的鎂,還保留了海水中原有的 70 多種礦物營養元素(如鈣、鉀、鋅等),這些元素能產生協同作用,幫助提升整體的營養效益。
生物利用率佳:天然來源的海水鎂通常溶解度高,比傳統鎂劑(如氧化鎂)更容易吸收,生物利用度佳,補充更高效安心。
6 大海洋鎂功效一次看
根據國際科學實證與臨床研究的結果,適量補充海洋鎂會有以下 6 大功效好處:
1. 有助於骨骼與牙齒健康
補充海洋鎂最核心的功效,是有助於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與健康,因為鎂不僅是骨骼與牙齒的重要組成成分,還能在體內與鈣、維生素D產生密切協同作用,參與調節鈣離子平衡與維生素D的活化,若缺乏鎂,即便補充再多鈣質,也難以達到理想的強化鞏固效果。
2. 有助於維持醣類正常代謝
鎂作為醣類代謝的重要輔助因子,適量補充可協助維持代謝機能正常運作,幫助身體有效轉換能量、應對日常活動,並維持整體代謝環境的穩定。
3. 有助於心臟正常功能
根據美國醫學期刊《Cureus》所發表的研究,每天補充 300 至 600 毫克的鎂有助於維持心臟的正常功能;不過針對正在服用心臟病藥物患者,仍建議先諮詢專業醫療人員再行攝取。
4. 有助於肌肉正常功能
運動後的肌肉緊繃,或半夜突如其來痙攣感,可能與缺鎂有關。適量補充海洋鎂有助於肌肉恢復正常功能,幫助運動員或熱愛健身訓練者維持良好的運動表現。
根據《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》所發表的研究,25 位職業男子排球員隨機分為實驗組(每日補充 350 毫克鎂,持續 4 週)、對照組(每日補充 500 毫克麥芽糊精,持續 4 週),結果顯示有補鎂的組別,其運動狀態與成果均有正面影響。
5. 有助於神經正常功能
鎂參與了神經傳導物質的調節,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正常運作,支持身心狀態穩定,讓人在高壓的生活節奏中維持穩定良好的狀態。
6. 幫助入睡、調節生理機能
適量補充海洋鎂還能幫助調節生理機能,讓身體進入放鬆狀態,縮短入睡所需時間,維持整體良好的睡眠品質,一覺醒來神清氣爽。
延伸閱讀:6大海藻鈣功效一次看!攝取量、最佳吃法&選購關鍵全攻略
3 類常見鎂劑比較|海洋鎂、甘胺酸鎂、氧化鎂有何不同?
目前市售鎂補充劑種類繁多,主流包含三大類:海洋鎂、甘胺酸鎂與氧化鎂,其中「海洋鎂」與「甘胺酸鎂」因為生物利用率佳而最受市場推崇。
以「海洋鎂」來說,其萃取自天然海水,溶解度高,生物利用度也較高,更易於人體吸收利用。此外,海洋鎂萃取過程通常採溫和無溶劑的萃取方式,減少鈉和氯的含量,對人體更溫和無負擔;同時除了鎂之外,海洋鎂還含有鈣、鉀、鋅等其他必須礦物質,在體內和鎂產生偕同作用,保健效果更加分!
甘胺酸鎂屬於「螯合鎂」的一種,即鎂與胺基酸結合,這種型態的鎂優勢是溶解度與生物利用度皆佳,且穩定性也較高,對於消化系統溫和不刺激。
而氧化鎂雖含有高比率的元素鎂,但溶解度低,導致生物利用度不佳,目前主要用途也非用於補鎂,而是作為解便祕用途。
| 類別 | 海洋鎂 | 甘胺酸鎂 | 氧化鎂 |
| 製程 | 天然萃取 | 化學合成 | 化學合成 |
| 生物利用率 | 高 | 極高 | 低 |
| 特性 | 溫和吸收率佳、營養成分多元 | 溫和吸收率佳 | 高比例元素鎂、吸收率不佳 |
| 適用情境 | 日常保健 | 日常保健 | 主要便祕用途 |
總結來說,海洋鎂與甘胺酸鎂都是溫和好吸收的補鎂選擇,但就「天然來源」、「營養素多元」等多面向好處來看,「海洋鎂」無疑是最合適的補鎂首選!
認識海洋鎂攝取量:成人一天需補充多少鎂?
由於海洋鎂的核心成分就是「鎂」,因此其建議攝取量與鎂相同。根據衛福部「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(DRIs)」第八版,成年男性(19~51 歲)一天建議攝取約 380 毫克的鎂,成年女性則建議一天攝取約 320 毫克的鎂。
若為正值哺乳期前後的婦女,由於處於特殊需求階段,就須在本身年齡階段需攝取的鎂建議量之上,再額外攝取約 35 毫克的鎂才足夠。
| 年齡 | 建議攝取量(毫克) | 上限攝取量(毫克);為非食物性鎂量 |
| 0~6 月 | 25 | 無特殊限制 |
| 7~12 月 | 70 | |
| 1~3 歲 | 80 | 65 |
| 4~6 歲 | 120 | 110 |
| 7~9 歲 | 170 | |
| 10~12 歲 | 230 | 350 |
| 13~15 歲 | 男:350;女:320 | |
| 16~18 歲 | 男:390;女:330 | |
| 19~50 歲 | 男:380;女:320 | |
| 51~70 歲 | 男:360;女:310 | |
| 71 歲以上 | 男:350;女:300 | |
| 哺乳期 | 建議攝取量+35毫克 |
哪些族群適合補充海洋鎂?

其實許多人都缺鎂而不自知。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,13 歲以上的族群在鎂的攝取量上普遍未達標,尤其 13 至 44 歲的男女族群僅達建議攝取量的 6、7 成左右,因此絕大多數人其實都有補鎂(海洋鎂)的必要性。
而除了從年齡層來看,若本身屬於以下 6 類族群,也建議額外加強補充海洋鎂:
1. 哺乳期前後的婦女
哺乳期前後的女性對鎂的需求量會比一般時期更高,適量補充海洋鎂不僅能維持自身生理健康,也有助寶寶生長發育。
2. 飲食不均衡者或外食族
飲食不均衡者或外食族也很適合補充海洋鎂。因為現代外食多為精製加工食品,但在加工過程中鎂會隨之流失,再加上外食者少攝取富含鎂的食物如綠色蔬菜、全榖物、堅果種子與豆類等,就容易陷入慢性缺鎂的風險。
3. 正值發育中的青少年
青少年時期身體快速發育,規律補充海洋鎂有助於骨骼與牙齒正常發育,並維持身體的正常代謝,鎂可說是此階段孩子成長發育不可或缺的關鍵營養素。
4. 壓力大與作息不規律族群
補充海洋鎂有助於維持心臟、肌肉及神經的正常功能,同時能幫助調節生理機能、幫助入睡,是高壓上班族找回平衡、穩定情緒的好夥伴。
5. 代謝機能不佳的銀髮族長輩
隨著年齡增長,長輩的消化系統對鎂的吸收會逐漸下降導致鎂缺乏,這時就推薦適量補充海洋鎂,其生物利用率佳且溫和無刺激,非常適合長輩作為日常長期的營養補給。
6. 運動族群與流汗量大者
鎂會隨著汗水與尿液大量流失。運動員或規律健身者補充海洋鎂,能協助肌肉正常收縮與放鬆,維持良好運動狀態及表現。
海洋鎂何時吃與怎麼吃
1. 海洋鎂什麼時候吃最好?
海洋鎂於「餐後」或「睡前」補充最好,因為海洋鎂能幫助醣類正常代謝,讓身體獲得充足能量以應付日常活動,因此適合於餐後補充;此外,海洋鎂也有助調節體質及幫助入睡,因此也很推薦於睡前補充。
唯須留意的是,餐後建議間隔 1 小時以上再補充海洋鎂,以免吸收率受到食物中植酸或草酸成分的影響而下降。
2. 海洋鎂適合搭配哪些複方營養素一起吃?
海洋鎂適合與鈣、維生素D以及維生素B群(B6、B12)一起補充。
鎂、鈣與維生素D之間會產生重要協同作用,鎂負責維持鈣離子平衡並活化維生素D,維生素D才能發揮增進鈣吸收功效,因此在維持骨骼與牙齒健康的過程中,鎂、鈣與維生素D三者缺一不可。
鎂與維生素B群(特別是維生素B6、B12)能產生神經代謝協同作用,因為鎂不僅能維持醣類、身體正常代謝,還有助神經的正常功能;而維生素B6有助維持胺基酸正常代謝、增進神經系統健康,維生素B12同樣有助神經系統健康,故與鎂聯合補充有加乘效益。
補充海洋鎂有副作用嗎?
海洋鎂結構穩定且生物利用度佳,對於多數健康成人而言,適量補充是相當安全的。
但若過量攝取(成人補充鎂的可耐受最高攝取量約為 350 毫克;不包含食物來源)仍可能產生輕微副作用如噁心、腹瀉、腹痛等消化系統不適,因此攝取時應遵循以「適量」為原則。
延伸閱讀:海藻鈣副作用有哪些?建議攝取量、食用禁忌&選購關鍵一覽
缺鎂怎麼辦?除了海洋鎂,還有這些含「鎂」食物

當身體缺鎂時,可能產生虛弱無力、疲勞、痙攣、震顫等症狀。此時,除了可以補充海洋鎂,平時也可以多攝取全榖物、堅果種子、深色蔬菜、豆類等富含鎂的食物。
以下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,彙整富含鎂食物如下(每 100 公克可食鎂含量):
- 全穀類:米胚芽(550 毫克)、小麥胚芽(333 毫克)、台灣藜(紅;260 毫克)
- 堅果種子類:白芝麻(415 毫克)、原味葵瓜子(396 毫克)、黑芝麻(386 毫克)、奇亞子(378 毫克)、亞麻仁籽(313 毫克)、腰果(290 毫克)
- 深綠色蔬菜:乾海帶(652 毫克)、紫菜(363 毫克)、野莧菜(186 毫克)、荷葉白菜(155 毫克)、菠菜(130 毫克)、羽衣甘藍(62 毫克)
- 豆類:黃豆(215 毫克)、青仁黑豆(214 毫克)
雖然從飲食中攝取鎂是必要的,但大多數人的膳食鎂攝取量往往低於建議水平,不僅因為外食針對蔬菜、全榖物、堅果種子的攝取量低,其次精緻加工與烹飪水煮過程中,也會進一步降低食物中的鎂含量,加上飲食中草酸、植酸等成分會干擾鎂吸收,所以實際上要從飲食中攝取足量鎂相當具挑戰性。
因此,建議有特殊需求者(如哺乳期婦女、運動量大者、銀髮族長輩、壓力大常熬夜上班族等)優先選擇精準、定量能高效補充鎂的「海洋鎂保健食品」!
海洋鎂保健品怎麼挑? 6 大選購原則

市面上的補鎂保健食品品牌繁多,從藥妝店到網路平台琳瑯滿目。要挑選出一款真正有效、純淨且適合長期食用的海洋鎂,建議參考以下 6 大專業選購原則:
1. 首選「海洋鎂」與國際專利來源
市售鎂保健食品常見鎂原料為海洋鎂、甘胺酸鎂、檸檬酸鎂等,若追求高生物利用度與多元營養素成分,建議優先選擇「海洋鎂」型態的原料。
此外須留意選擇具有國際專利認證的海洋鎂原料,例如來自法國天然原料大廠 Nexira 所生產的專利海洋鎂Simag™,取自純淨無汙染的地中海沿岸海水,並採用溫和無溶劑方式萃取取高濃度海洋鎂,品質與安全性更有保障。
2. 確認每份劑量充足適宜
成人每日補充劑的鎂建議量約在 100 毫克至 300 毫克之間最為適宜,因此選購時須確認產品每份鎂含量有達標。
3. 搭配有益複方鈣、維生素D3、K2
鎂與鈣、維生素D3、K2有良好的協同作用,能共同維護生理機能健全。優質的海洋鎂保健品通常會搭配「鈣」,偕同維持骨骼與牙齒的正常發育及健康,並加入「維生素D3」增進鈣吸收,以及「維生素K2」促進骨質的鈣化,這種「鈣鎂D3K2」的黃金組合,能讓保健效果更加全面。
4. 優先考慮膠囊劑型
補鎂保健食品劑型常見膠囊、錠劑與粉劑。建議優先選擇膠囊劑型,其成分單純且能緊密包覆有效成分,且進入體內後溶解迅速,吸收效果佳。
相較之下,錠劑在製作過程中為了定型,往往需要添加較多的賦形劑、黏著劑等,成份較唯複雜,且再體內溶解速度較慢、吸收較慢。
5. 定期進行第三方檢驗
海洋產品最受關注的就是重金屬殘留問題。負責任的品牌應定期將產品送往 SGS 或其他第三方公證單位進行檢驗,包含重金屬(鉛、鎘、汞、砷)、塑化劑及西藥、農藥的檢測,並公開檢驗報告,才能確保我們補進去的是健康而非負擔。
6. 榮獲國際獎項肯定
如果產品曾榮獲如「Monde Selection 世界品質評鑑大賞」等國際獎項,代表其原料、配方科學性及生產品質獲得國際專家的認可。特別是獲得金獎或特金獎的產品,通常安全性與品質更有保障,是消費者選購時的重要指標。
以九五之丹【赤兔.海藻鈣鎂D3K2】為例,是全台唯一連續四年(2023 至 2026 年)榮獲世界品質評鑑大賞特金獎的補鎂補鈣保健食品,出色的品質表現絕對能滿足你的補充需求!
補充海洋鎂 5 大常見問題
接下來,針對海洋鎂保健食品的挑選與食用細節,我們整理了讀者最常詢問的 5 大 Q&A,幫助你更全面地了解這項天然營養素。
1. 海洋鎂可以長期攝取嗎?
可以,且推薦長期適量補充。海洋鎂屬於天然食物來源的營養補充,只要每日攝取量不超過衛福部建議的補充劑上限(成人約 350 毫克),長期補充是安全且有益的。穩定補鎂能協助身體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與代謝健康。
2. 缺鎂會有哪些症狀?
當身體缺鎂時,常見的警訊通常包含虛弱無力、疲勞、食慾不振、震顫、痙攣等,此時就建議從飲食或補鎂保健食品中攝取足量鎂。
3. 哪些族群特別容易缺鎂?
無論是哺乳期前後婦女、高壓常熬夜上班族、外食族與飲食不均衡者、代謝機能不佳銀髮族長輩、熱愛運動健身族群、長期酗酒者等,這些族群都較容易有缺鎂的情況發生,建議盡量從飲食或保健食品中補鎂,「海洋鎂保健食品」就是溫和高效的好選擇喔!
4. 什麼人不適合補充海洋鎂?
腎功能不佳、服用特定藥物者(如抗生素或利尿劑)等都不適合自行補充海洋鎂,以免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效,進而造成身體負擔。
5. 海洋鎂不能跟什麼一起補充?
海洋鎂不能和富含纖維食物(植酸、草酸)、軟性飲料(高磷酸)、高劑量鈣片、高劑量鋅劑、咖啡、酒類與特定藥物(如利尿劑、胰島素等)同時補充,容易造成鎂吸收下降或對藥效產生負面影響,難以達成最初保健目的。
九五之丹【赤兔.海藻鈣鎂D3K2】,助你強健靈活,行動更有力!

想體驗海洋鎂的補充好處?九五之丹【赤兔.海藻鈣鎂D3K2】是你的最佳選擇。我們嚴選來自法國大廠的 Simag™ 專利海洋鎂,搭配愛爾蘭 Aquamin™ 海藻鈣,打造能產生協同作用的黃金搭配。
產品特別加入維生素 D3 與 K2 形成全方位保養,幫助營養精準利用。我們堅持使用成分單純、無添加化學賦形劑的植物性膠囊,並連續四年榮獲 Monde Selection 世界品質評鑑大賞「特金獎」 肯定。每一批產品皆通過第三方 SGS 嚴格檢驗,讓你在補充營養的同時,更享有國際級的安全與品質保證。補足身體缺鎂,從九五之丹開始,讓你每天都強健靈活、神采奕奕!